2021级生物工程专业认知实习圆满完成

时间:2023-11-17浏览:10

近日,3344体育网2021级生物工程专业认知实习圆满完成。1030日至113日,2021级生物工程专业全体本科生,在辅导员汤碧枝、班主任俞灵军、陈必链、郑永标、章文贤等十位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为期五天的认知实习,先后前往厦门、福清两地的7家单位以及我校工业微生物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参观学习。 

第一站:海洋生物产业化中试技术研究公共服务平台

1030日下午,参观海洋生物产业化中试技术研究公共服务平台,了解平台的定位以及主要开展的研究领域,走访实验车间,观摩蒸馏装备、提取浓缩装置、分离纯化仪器等新型设备运作情况。

图片一图片二 

第二站:厦门蓝湾科技有限公司

1030日下午,参观厦门蓝湾科技有限公司。参观企业科技展厅,学习氨糖生产流程工序,通过参与互动实验,认知不同纯度氨糖的区别。

 图片五图片六


第三站: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1031号上午,参观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了解创新疫苗诊断仪器以及试剂产业化的情况,认知疫苗的具体生产过程。 

图五图八

第四站:特宝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1031日下午,参观特宝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参观血肿线和感染线两条生产线,通过座谈会交流,进一步强化对制药流程的认知。

图二图三 

第五站:厦门古龙食品有限公司

111日上午,走访厦门古龙食品有限公司。参观“酱文化历史长廊”,观摩酱油的十一道酿造工艺,了解古法酿造酱油与工业酱油的区别,学习传统发酵工艺的演变过程,还品尝了古龙集团引以为傲的古龙肉酱。

A20CB55433B12FCF808AFD1104665ED1C607B4E45D413CCA7B3BCE178DE53C30 

第六站:福清胜田食品有限公司

112日上午,参观福清胜田食品有限公司。参观了鳗鱼的养殖车间以及鳗鱼烧制的半自动化生产车间,了解蟹柳、火锅丸子等冷冻产品的制造流程。此外,实习队一行走进中印尼“两国双园”规划展示馆,了解这个共建“一带一路”的新旗舰项目的发展情况,以及由此拓展的新型产能合作模式。

199346257EC6BC4EF0EF16860362520E0BD688ACD7727B466CFC219AB6FA4496 

第七站:福清新大泽螺旋藻有限公司

112日下午,参观新大泽螺旋藻有限公司。通过参观螺旋藻养殖微模型、螺旋藻原料仓库和产品生产车间,巩固藻类相关知识,对藻类的细胞结构、生殖方式和形态类型有了更深的理解,进一步了解微藻抗氧化、预防癌症等功效,同时进一步强化对生物工程生产设备、微藻产业化和企业生产管理运作的认知。 

图片7图片8

第八站:工业微生物发酵车间

113日上午,参观了我校工业微生物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了解我校工业微生物学科发展历史、近年产业化成果及相关专利,实地走访工业微生物发酵车间,学习“发酵-菌种收集-成品”的工艺流程及一系列仪器设备,了解工业微生物发酵在药物、酶制剂、生物制品等产品研发中的运用。

图片1图片3   

通过五天的认识实习,2021级生物工程专业的同学们亲身感受了生物工程行业不同领域的产业现状,了解省内代表性企业的特色及主要产品的制造工艺,进一步提升对“我们能做什么,我们学习的知识有什么用处,我们的未来的将何去何从”等问题的认知,进一步强化对生物工程专业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对自己职业生涯的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