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  本科招生

杰出校友陈志坚获得路易莎·格罗斯·霍维茨奖(Louisa Gross Horwitz Prize)

时间:2023-09-22浏览:10

9月20日,我校杰出校友、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美国西南医学中心杰出讲席教授陈志坚博士,获路易莎·罗斯·霍维茨奖(Louisa Gross Horwitz Prize),以表彰他在先天免疫cGAS-STING 信号通路所做的开创性工作。

陈志坚校友简介:

   

陈志坚,1966年出生于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1985年毕业于我校本科,并考取我校生物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1986年考取美国纽约州立大学;1991年获得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博士学位后,到美国圣地亚哥的索克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1997年进入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工作,先后担任分子生物学系助理教授、副教授、终身教授;2005年担任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2014年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2022年当选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成为美国国家科学院、医学院“双院士”。主要从事天然免疫过程中细胞信号转导机制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前沿领域的突破性成果 。

  



据悉,路易莎·格罗斯·霍维茨奖(Louisa Gross Horwitz Prize)于1967 年设立,由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颁发,以表彰在生物学或生物化学领域基础研究所作的杰出贡献。陈志坚博士是该奖项的第112位获奖者。据统计,过去的56年间,在111路易莎·格罗斯·霍维茨奖(Louisa Gross Horwitz Prize)获得者中,有 51 位获得了诺贝尔奖(Nobel Prizes)。






陈志坚博士是天然免疫领域的开拓者之一,破解了关于DNA免疫识别的百年难题,是cGAS、cGAMP、MAVS等重要天然免疫分子的发现者,这些免疫分子在抵抗病毒、细菌等病原体和肿瘤细胞的免疫防御以及狼疮等自身免疫性疾病中发挥关键作用。上述发现是免疫和疾病认识上的重大突破,对于药物开发及临床应用指导有深远的影响。






因其杰出的科学贡献,陈志坚博士获得包括美国国家科学院颁发的2012年度分子生物学奖(NAS Award in Molecular Biology),美国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学会颁发的2015年默克奖(ASBMB-Merck Award),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基金会颁发的2018年生物医学卢里奖(The Lurie Prize in Biomedical Sciences),2019年生命科学突破奖(Breakthrough Prize in Life Sciences)及2020年肿瘤免疫学界顶级大奖——威廉·科利奖(William B. Coley Award)等在内的诸多重要科学奖项。